《青年报》《奉贤报》等媒体报道十大网赌网站《基于中国社会老龄化加速下——上海老龄化的挑战与机遇调研》社会调研项目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青年报》《奉贤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公司由2022级本科应用化学专业李源丽同学带领开展的寒假社会调研团队项目——《基于中国社会老龄化加速下——上海老龄化的挑战与机遇调研》。


  



走出校门,相约金海,为老龄化难题开辟“出路”

2023年暑假,来自公司的9名学子依托“爱心学校”项目,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了社会实践,通过开展公益科普课程帮助青少年培养对科学的兴趣。2024年寒假,他们又相约奔赴金海,将目光聚焦到社区老年群体,并最终确定了《上海老龄化的挑战与机遇》这一课题。希望通过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方式了解现阶段老龄化的解决方案、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对策建议。

深入社区,与基层一线面对面

寒假伊始,热情的学子们就主动联系到了街道团工委,在团工委的牵线搭桥下奔赴金海的不同点位展开调研。为了确保调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除了线上调查问卷以外,同学们还前往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向负责人了解面上情况,到长者食堂进行实地调研,在村居干部的陪同下上门走访老人等。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调研小组共收到230份调查问卷,并通过分批次、不断回访的调研方式,对老龄化有了更深入地理解,调研归来都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令调研的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70多岁的奶奶,原定半小时的调研行程因为奶奶的热情被延长了两倍多。一开始,大学生们按照调研提纲进行询问,但到后来就变成了家里奶奶和孙女唠家常式的聊天,对话也变得更加亲近、深入。当奶奶提及社区的长者食堂、就医便利以及文体活动,她都滔滔不绝,甚至亲自带大学生们看了社区二楼的活动室。

  十大网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的李源丽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奉贤人,但这次调研,让她第一次“从多个层面走近金海”,她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新建长者食堂、小区适老化改造的新闻,这些天的亲历实践,让我了解到街道在为老服务方面其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让我们了解到老人们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以及当前存在哪些难点、问题,为我们下一步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问题,逐个分析和击破

  从“暖胃”到“暖心”,老人们希望长者食堂能有更高性价比的菜品和人性化考量。比如长者食堂可以设定每月折扣活动,在保证运营盈利的情况下,尽可能给老人多一些优惠力度。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研中,老人们的满意度很高,“挂号快、出行也方便”。但中心负责人表示,医院的志愿力量比较欠缺。针对该问题,小组成员们也给出了建议:除了就近进行志愿者招募以外,可以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医学院等本地学院推进医学生的寒暑假志愿者服务,同时通过类似“规培”的形式,让更多医学生在不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定向”且“长期”的志愿服务。

未完待续,仍会继续努力探索

  本次调研的9位学子都来自公司奉贤校区的学生,他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回归各自的户籍地进行社会调研。目前调研已接近尾声,调研小组提出的建议已被纳入考虑,凝结一个半月心血近60页的调研报告也即将完成,大学生们表示未来将会继续跟进和改善。

大学生们看到,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青年群体都在不断积极响应老龄化问题。在经历了《上海老龄化的挑战与机遇》这一课题的调查研究之后,小组成员们都积累了一定的理论与实践经验,锻炼沟通交流能力。同时,希望能呼吁更多人加入改善老年人生活,关爱老年人的行动中去。

问题代表着困难,同时也意味着机遇。金海街道只是调查研究团人生中的一个站点,热血青年们将会继续在一线进行调研,努力为老龄化开辟出路,尽力用自身所学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以上内容来源于上海市奉贤报,原载于2024227日《奉贤报》)